題名:Restructuring of the FEL Lab Listening Class: The Soochow University Experience

臺灣的中等教育制度,英語教學的重點普遍在閱讀,「聽講」未被納入,學生遲至大學才接觸英聽課,接受聽力訓練。各大專院校雖然均設有『英聽課』,但卻多不受重視,一方面是由於使用語言實習室,早期由助教上課,學分減半,再者課程設計僵化,全校學生不論其程度需要,皆授與同樣課程,且多數學校仍採大班授課,效果不彰。近年來進而由於各校校園自主的風潮,帶動課程更新,英聽課程普遍被質疑,多所學校或將其併入大一英文課程,或重新定位,將『英聽課』從必修變為選修。 東吳大學語言中心近兩年來致力為英聽課程尋找新方向,其努力途徑有三。一為經由兩次針對二年級全體三千多位學生的問卷調查,了解學生對英聽課程的需求及學習經驗。一為藉著跨校電話訪談及問卷調查了解各校英聽課程開設情形。最後並收集國際學術網路上各專業討論群(例如FLASC-L及LITI)針對課程設計之討論。 最後彙整各方面意見,向學校提出建議。 經數次會議討論,目前本校英聽課程仍然維持大二必修一年,此外爭取到為三四年級學生開設選修高級聽力班的機會,以提供學生更多聽說的訓練。語言中心因應革新,已針對學生的反應、意見、興趣與需求,研究擬定多樣化課程設計,使這些課程更具吸引力。此外並根據不同程度學生的需求,由中心教師提供一連串英語健診及電影討論等活動,所有東吳學生皆可免費報名參加,以增加課外學習的機會。 筆者希望利用這次教學研討會,報告東吳大學語言中心對課程設計所作研究探討,進而與各校英聽課程負責人及任課老師意見交流,希望能確切找出英聽課程的展望,以供各校未來規畫課程時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