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毛澤東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就一般的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命題只是毛澤東用來與國際派進行權力鬥爭 ,爭奪意識形態主導權的一種提法。但是,本文認為,除此之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還應被 視為毛澤東試圖統攝馬克思主義的普遍性與中國特殊實情的理論建構,具有認識中共過去革 命歷程和作為未來革命指導方針的重要意義。毛澤東要達到這樣的理論認知,除了源自本身 特殊的科學哲學形式外,還必須通過具體的實踐經驗,進而漸次擺脫共產國際對中共奪取政 權所設下的理論和策略的限制。換言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命題其實是毛澤東對馬列主義 的再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