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全球性意涵

九○年代以來,蘇東共黨陣營相繼瓦解,「全球化」已然取代「現代化」話語成為當前百家爭鳴的顯學,隨之而來的則是對本土化(indigenization)或地域化(localization)的重新評估,發端於三○年代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全球化視野下,透露出一種溝通普世理念和地域性格的全球性意涵。 所謂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按照毛澤東的定義,其核心就是使馬克思主義帶有中國特性,亦即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踐經驗作一構連(articulation),使其適應於中國國情,並為中國革命服務。這種同時對歐洲中心主義(Eurocentrism)和蘇維埃模式(Soviet Model)做出抵抗的後殖民策略(Post-colonial strategy)。總體而論,即是對馬克思主義的歐洲中心觀的反思,也是一項抗拒蘇聯模式霸權統治的後殖民策略;既是在具體歷史境遇下的客觀被動,也是創造理論典範的主觀被動;既是對啟蒙現代性的批判繼承,也是對另類現代化道路選擇,從而孕育了「第三條道路」的全球性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