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進化論對孫中山思想的啟發與影響

十九世紀末歐洲正籠罩著「天然淘汰」與「適者生存」的思想,甲午戰後, 中國 在敗於「島夷」日本的喪師辱國�橝擙嬪擗葀z下,『天演論』一出版即在中國社會發生巨大 的影響。『天演論』不同於達爾文自然演化的觀點,反而認為透過個人的意志力,集中人�� 力量,即可抵抗天然淘汰。 孫中山受過西方教育,能直接閱讀英文,早年在香港求學時,就受到達爾文主義的影響。經 過本研究發現進化論至少在兩方面對孫中山的思想起了作用,第一,孫中山有著強烈的階段 進化和進步史觀的想法,這是一種直線式的演化思想,認為演化就是進步、發展成長的意思 。因此即使在國事蜩螗,戰禍頻仍的歲月中,他從未對中國感到氣餒沮喪,對於中國人的未 來仍然充滿了信心。第二,進化之學可說是孫中山思想體系的端緒,可是受到『天演論』的 影響,他主張人類應以互助代替鬥爭,武力強權並非天演進化的公例,互助合作才是道德文 明的進步。中國在天演進化的過程中並非弱者、不適者,中國人倫理道德的高尚,正是人類 進化的先行者。 孫中山雖然信仰進化論,卻並未如一般進化論者的反傳統與盲目西化,他堅持中國社會在變 遷的過程中,必須有人為的選擇與整合性,中國不必然是另一個美國或英國,三民主義正是 他為中國人選擇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