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國家資訊基礎建設(NII)之探討

一九九三年三月美國政府提出NII計劃,引起世界各國的重視,紛紛提出各自的 NII 計劃,以提升競爭力並增進民生福祉。NII 建設之初著重於寬頻網路的建置,近年來由 於網際網路( Internet )的蓬勃發展, Internet 已成為 NII 建設的重心。 本文將探討 NII 對社會、產業及政府的衝擊。NII 的遠景是建構網網相連,資訊普及應用的資訊網路社 會,讓任何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皆能以合理的價格取得所需要的資訊。我國已在一九 九四年八月開始推動 NII,行政部門已結合民間企業的力量共同推動,本文將進一步探討我 國的 NII 推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