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戰後臺灣地區中小學美術教育政策特質研究

戰後臺灣社會發展在經濟的層面相當卓越,而在文化的層面相當薄弱。 雖然由於 經濟成長而讓人們在物質生活層面充分改善,有閒暇得以發展人文藝術活動,但是由於過度 發展經濟,財富累積過速,相對地並沒有充分的人文藝術教育,使得社會普遍充滿追逐物慾 享受之風氣。由於缺乏適當的人文素養培育,民眾普遍缺乏參與人文藝術活動的意願和能力 ,以致於沒有興趣、熱誠與動機參與文藝活動,民眾在美感經驗領域的探索與啟蒙相當貧乏 。有見於此現象,筆者針對戰後中小學美術教育發展功能不彰之因素進行探討,除了簡要說 明戰後社會文化以及教育政策結構性因素,對學校美術教育發展之影響外,並深入從有關中 小學美術教育的史料中分析美術教育政策在戰後五十年來所形成之特質,期能深入瞭解社會 大眾在國民教育階段無法接受到某種程度美感教育之真正原因。 從社會文化層面的影響因素來看,影響學校美術教育健全發展之主要因素有四: 一、社會文化的變遷缺乏批判反省的能力。 二、經濟過度成長,社會普遍存在功利和實用的價值觀。 三、政治的危機意識透過教育政策合理化。 四、配合經濟發展成為教育政策的中心目標,相對地則抑制人文藝術教育的成長與發展。而 有關戰後中小學美術教育政策特質,根據本文之研究發現包括以下五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