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門縣志初探

金門在地理上因偏居一隅,其發展往往被忽視, 明隆慶時洪受撰述《滄海紀遺》 ,即明白說出金門為滄海之小島,故記其遺事;但其獨特的地理位置與政治因素,金門縣志 在經清道光、同治,民國以來陸續編修,正可反映從明清至民國各個時期之變化。 本文試從:一、金門縣志的開拓,談其縣志纂述歷史、縣志作者及編纂經過。金門縣志的編 纂歷史,目前專書記載可追溯在明代隆慶年間之《滄海紀遺》,但此書為私人記錄,對金門 風土、人物、事蹟作初步紀錄。清道光間金門仕紳林焜熿修之《金門志》則為首部金門縣志 ,歷同治十三年續修,光緒八年刊行。自民國十年、四十七年、五十六年、六十六年及八十 年之官方修史。 二、金門縣志的義例及特色,論其體例及稱「志」源委、編目及內容、編纂目的及宗旨。如 ,清代初年,政府詔修各省方志時頒布的體例是採用圖經體例,因事立目,較簡單清楚,並 以《河南通志》、《陝西通志》之圖經體例為範本。但清道光林焜熿的《金門志》體例則設 目分門,依所需而另立。 三、金門縣志史料價值的優點及缺失等。如:以民國八十年增修版為例,其編目分類方式為 :志下分篇,計有十四卷另加卷首、卷後等共十六卷、十四志。篇目章節清楚,一目了然, 查閱甚為方便。記載內容方面,內容詳略週全,惟過於詳細失之繁瑣。博採資料而漫無標準 ,是方志書之通病。 方志之功用正是:「可資輯佚、校勘、補史傳的不足、補史志不足等效用」。本文以《金門 縣志》為例,因其流傳有緒,得以啟發未被發現之原始史料及瞭解本土文化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