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張商英〈護法論〉中的歷史思維

張商英 「護法論」主要的論敵是歐陽修,而他的主要論證立場則是由歷史思惟 出發。張商英和臨濟系禪師關係密切,他對歐陽修的批評,是基於為佛教辯護, 這點就如其著作的篇題所說的是為「護法」而作。然而,「護法論」除了有一般意 義的「護法」外,因為他充分地運用了歷史思惟的反思功能,因此「護法論」中, 也對佛教內部作了些反思。「護法」不但有為佛法辯護的意義外,更重要的是透過 歷史反思,對佛教提出建設性的意見,這也應是「護法」時必須重視的,由歷史 反思所作的「護法」,其意義可能更為深刻。 歷史反思在宋代佛教界,是相當普遍的現象,尤其臨濟系禪師在這方面有相 當突出的表現,張商英的歷史反思,與當時的佛教界的學風,實有相應合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