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張商英《續清涼傳》與文殊法門

五臺山是佛教的聖山,由北魏至唐朝時,已成為文殊菩薩的道場,名 震中外。《續清涼傳》是張商英的宗教之旅的記錄、記異,並彰顯出「文殊法門」 的一些特色。《續清涼傳》是篇宗教朝聖的遊記,又有「記錄」、「記異」的目的。 其「記錄」的用意,是說明文殊菩薩的確在此世說法;「記異」則彰顯了「文殊 法門」,離言語、文字,直接以「法身」大神變說法的特色。 本文並比較了《續清涼傳》,與法昭五臺山遊記的異同。《續清涼傳》中的文殊菩 薩是位「默者」,直接以法身神變,顯現菩薩境界,因此自然景觀,也是文殊的 說法,《續清涼傳》的「文殊法門」和禪宗「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 般若」的宗旨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