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行銷時代的來臨

博物館的發展至今已有數百年,功能已由傳統的蒐藏、保存、展示、教育開始,再加入傳播、觀光與行銷等新功能,其中又以行銷最為當務之急。本文簡述博物館行銷的世界性發展,及其在英、美兩國的演進,然後以臺灣博物館的產品生命週期,來看博物館行銷在臺灣發展的歷史背景。試圖找出臺灣博物館行銷目前所面臨的難題,尤其是來自外部環境的影響,包括政府、競爭者、博物館組織架構與立法環境的不健全等等;最後提出五點理由,驗證未來將是博物館行銷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