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前博物館的發展趨勢及其市場定位

隨著二十一世紀的到來,博物館面對了重重關卡的挑戰,從博物館歷經功能的變革到朝向商業化的發展,不可諱言連博物館一詞都好像造成一種負面的印象。博物館似乎出現了前途未卜的命運,到底是堅持典型的博物館路線,還是附和休閒市場的作法?這其實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而在思考這個問題的同時,我們不能忽視當前博物館已然形成的幾種現象:1.博物館不再只是單一的文化資產傳播者2.博物館的競爭者與日俱增3.博物館不全面對社會開放,將使得觀眾流向其他服務良好的休閒娛樂市場。這些現象是博物館無法迴避的社會整體的大環境,也明白點出了博物館該走的路線。 本文試圖提出當前博物館的發展趨勢,以澄清博物館的某些刻板印象,作者在文中就參與體驗型和交互作用型的展示特色、理性休閒的觀念興起及開創博物館和觀眾之間的交換模式來加以說明,並指出博物館產品的特性以及博物館市場策略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