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展示設計之理念與路徑

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所作的創造行為,它必要能上承理念,下接形構。而博物館展示設計所要解決的就是參觀者與展示品及展場問的互動問題,以達成展示目標。探究博物館展示設計核心要素間的關係,恰有三個主層面與三個設計階段浮現,可以提供我們對展示設計的問題作一全方位的思考。博物館展示設計的問題可從本質面、現象面、實體面三個主層面思考。展示的本質面在思考「為什麼展示」,解決觀眾的需求與展示涵構等的問題;展示的現象面在呈現「適切的展示」,解決空間設計與媒體運用等的問題; 展示的實體面則在落實「合理的展示」,解決人因工程與美學因素等的問題。而博物館展示設計理念即是在將展示的本質、現象、實體等作整合性的思考。相對於展示設計理念的三個層面,展示設計可分為概念設計、基本設計、細部設計三個階段,三個階段各有結合展示設計理念的思考,形成路徑。展示設計路徑是一個動態的接引與回饋,溯源展示的哲學、創意的生成、概念的視覺化與展示情境的形構。它提供我們一個明確的程序思維,逐步勾勒出具體可行的展示圖像。概念設計即是破題的方式,著重展示的本質思考層面; 基本設計是接引設計概念的初步形稱,著重展示的現象詮釋層面; 而細部設計則是形構細節的具體落實,著重展示的實體應用層面。面對新世紀,博物館必須像一個具有生命的有機體,能感知時代的脈動,與社會的需 求相結合。而博物館的展示也需要有新的思維、新的視野,從展示設計之理念思考再出發,從展示設計之路徑探索逐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