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太子未親參撰《文選》的“一個證據”說辯證--責《閑情賦》與錄《神女》諸賦之矛盾不是問題

蕭統編纂《文選》的錄文"底線"是無"有傷風教",而于集陶淵明作品則強調"諷諫",即其責《閑情賦》而錄《神女》諸賦,采用的是不同之價值取向。《文選》錄詩文的取向與其序文所說合,而這二者與《陶淵明集序》間存在的差異同,故考察本研究的相關問題,需合觀這三者。劉孝綽有"子淵淫靡,若女工之蠹;子云侈靡,異詩人之則"說,《文選》則錄這兩家之賦,即例以劉孝綽為《文選》實際編者說,更是"自相矛盾"。清水先生的"這是太子未親自參加實際撰錄的一個證據"說,實際上乃緣其一再之疏忽所致,不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