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態女性主義視角下珠牡與佩涅洛佩形象解讀--基於《霍嶺大戰》和《奧德賽》

生態女性主義認為女性與自然都受男權制思想的支配,自然受男性統治,女性被男性歧視,因而女性和自然之間存在著某種內在聯系。通過梳理珠牡、佩涅洛佩與自然、男性之間的關系發現兩位女性和自然在男權制社會中都處于受壓迫的地位。由于生存環境和社會形態等差異,珠牡具有朦朧的女性意識和抗爭精神,而佩洛涅佩深受男權思想的侵蝕,傾向于隱忍。無論是珠牡的抗爭還是佩涅洛佩的隱忍依舊改變不了她們淪為男權社會犧牲品的命運。在21世紀的今天,要想解放女性和解決生態危機,只有徹底推翻男權制思想,才能真正促成當代女性自我主體身份的尋求、建構和認同,實現人類與自然、男性與女性生態意義上的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