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俄羅斯高等新聞教育:歷史溯源、變遷及特點

俄羅斯高等新聞教育源自20世紀20—30年代的蘇聯共產主義新聞學院,它以實踐為導向,同時帶有高度的意識形態色彩;40年代后,蘇聯高等新聞教育的主陣地轉至大學,此后開始形成以學術為主導的混合式新聞教育模式。蘇聯解體后,政治制度、經濟制度與社會結構的劇變導致俄羅斯高等新聞教育再次轉型。但與此同時,蘇聯高等新聞教育的傳統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保留。當前俄羅斯新聞教育的主要特點是文學中心主義依舊、注重基礎教育以及具有獨特的本土學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