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牟宗三對佛學研究的兩次轉變及其意義

牟宗三是現當代新儒學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對中國佛教的研究有著兩次意義深遠的轉變,佛學最終在其思想中占據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他早年受其師熊十力的影響開始對佛教有所涉獵,但更多偏重于知識性的了解,直至一次特殊的機緣方才對佛學用力。這一轉折所引發的"悲情三昧"直接影響了牟氏哲學的整體進路。《佛性與般若》這部巨著則標志著牟氏佛學思想的成熟,其中肯定了天臺圓教有一特殊的"佛教式的存有論"可以對法之存在等問題作出圓滿的交代。這一"存有論轉變"的意義在于,牟宗三最終認識到不必亦不可用儒家之體用義、創生義去衡量佛教,而應以"不以佛教為忌"的態度正視之。牟宗三跳出了拒斥佛老的窠臼,亦由此展現了新儒學之"新"的另一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