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思貌賦形”與“緣情繪景”:韓尚義現實主義電影美術創作觀念探微

韓尚義從20世紀40年代進入電影美術創作領域,是我國在電影美術創作與理論建樹方面均有豐厚成果的杰出代表,其中尤其注重將自己的實踐經驗轉化為創作理論。1959年韓尚義概括性提出"電影布景八字工作法",不僅對中國電影美術創作具有積極的實踐意義,同時對中國電影美術理論的構建也具有高度的研究價值。本文以韓尚義參與的現實主義電影作為觀照文本,以"電影布景八字工作法"作為探尋其創作觀念的理論窗口,并以八字要義中的"思"與"真"作為索隱視角,進而著重探討其現實主義電影美術創作觀念的原旨與內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