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宮體詩對《紅樓夢》的滲透及影響

南朝以至初唐宮體詩對《紅樓夢》的詩詞、情節與主題都有滲透及影響。《紅樓夢》的詩詞創作對宮體詩的意象、語言等皆有不同程度的借鑒;宮體詩的紀實性特點對《紅樓夢》具體情節的設定當有啟發意義;《紅樓夢》"花落水流紅"這一總主題、主旋律也在一定程度上攀援著宮體詩中"落花"意象所表現出來的深沉的生命意識。宮體詩對《紅樓夢》的滲透及影響與清初詩壇逐漸對宮體詩的重視有著密切關系。從宮體詩到《紅樓夢》,有前者對后者的影響,也有后者對前者的升華,無論是在反映現實生活方面,還是在風格、內容等方面,《紅樓夢》都要比宮體詩出色,這正是《紅樓夢》的獨特藝術魅力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