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行人用賦與外交唱和:《登樓賦》在朝鮮朝的擬效與流衍

在酬酢唱和的互動性外交活動中,倪謙《雪霽登樓賦》不僅讓朝鮮朝文臣群體產生"影響的焦慮",同時也對朝鮮朝創制"以賦體步韻"的外交應對策略具有垂范意義,并澤被后世近三百年的賡續創作。夷考這一外交文化事件,其傳統乃遠紹春秋"行人用賦"的禮典制度。經"土木之變",倪謙身負頌揚文統與重塑國威的外交使命,故效"詩人遺意",借王粲《登樓賦》形制而內寓王朝教化的行人登高之旨。朝鮮朝文人后以各自不同的文學實踐方式,或踵繼"外交唱和",或用意化境,或模習技巧,從而對《登樓賦》的賦文品格與審美范式展開了全面而深廣的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