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東江抗日根據地選址考析

<正>中共華南黨組織自1936年重建起,即對未來開展抗日武裝斗爭進行選址規劃。1938年底至1939年初,華南黨組織為應對日軍登陸大亞灣,因地制宜,在東莞、寶安、惠陽淪陷區域組建曾生、王作堯領導的抗日游擊隊。(1)在此后的根據地建設過程中,曾、王兩部雖然受到日偽軍隊、國民黨軍隊的多重夾擊,但他們在中共中央的領導下,克服重重困難,在敵后開展獨立自主的游擊戰爭,擴大武裝力量,不僅立足"東寶惠",(2)建立大嶺山和陽臺山根據地,而且根據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