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官男”考

<正>在明清涉及土司的文獻,如明清兩朝實錄、文集、筆記、方志中,屢屢出現"官男"一詞,特別是清代土司承襲檔案中使用最多。遺憾的是,至今無人對其內涵進行全面準確之闡釋,《辭海》《辭源》《漢語大詞典》等工具書亦無收錄。那么,"官男"一詞在土司制度中所指究竟是什么?其內涵又該如何把握?這是研究土司制度應該解決的問題。本文擬就"官男"之用法進行梳理,并考證其內涵之演變,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