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唯物史觀價值取向當代建構的前提性考查

馬克思恩格斯在創立唯物史觀過程中確立了以人的發展為核心的價值取向,但由于歷史任務的制約以及后人的誤讀等原因,這一價值取向一度被淡化了。在人的發展成為社會生活主題、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從而各種價值問題凸顯的當代,唯物史觀不僅應當站在社會歷史認識的最高峰,而且應當站在社會道義的制高點,這就要求在唯物史觀中建構以人的發展為核心的價值取向。唯物史觀價值取向當代建構,在理論上,將實現唯物史觀由認識范式向實踐范式的轉換,增強唯物史觀的解釋力,塑造唯物史觀理論的完整性;在實踐上,將彰顯唯物史觀引領社會進步和促進人的發展的功能,提升其回答并解決社會生活中深層次價值問題的能力,為人的生存發展提供堅實的價值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