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宋明理學視域中的朱子學與陽明學

朱子學與陽明學可以有廣狹兩義的理解,狹義指朱子或陽明個人的哲學思想,廣義則包含朱子或陽明之后學以及后世的朱子學者或陽明學者有關朱子學和陽明學的思想詮釋、理論發展。由此以觀,朱子學和陽明學就不是封閉的靜止的理論系統,而是可以不斷發展和開拓的動態的思想體系。這就需要我們轉換審視的角度,既要將朱子學和陽明學置于廣義宋明理學視域中,同時亦須將宋明理學視作一場整體的思想運動,才能對朱子學和陽明學獲得整體性的思想了解和歷史把握,以重現作為廣義宋明理學視域中的朱子學和陽明學的理論意義及其思想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