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精神哲學與陸王心學--以徐梵澄《陸王學述》為中心

本文以徐梵澄《陸王學述——一系精神哲學》為中心,考察徐梵澄對陸王心學的詮解。在徐梵澄看來,重溫陸王是為了商量舊學,培養新知,并在此基礎上重建中國的精神哲學。徐梵澄從精神哲學的立場出發,借助"知覺性"的概念,對象山、陽明之學的心性與功夫做了獨特的詮釋。徐梵澄又以科學和方式來研究"精神知識"、"玄秘科學"的領域,對宋明儒者精神修為中的"前知"、"頓悟"做了理性層面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