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公平與效率:公共服務的雙重邏輯研究

從價值理想和現實行動兩個維度來看,公共服務是在政府職能變遷中逐漸發展起來的。社會正義觀的發展,特別是羅爾斯和馬克思的正義理論為其理論來源,使其"天然"地奉行公平的價值邏輯,具體表現為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價值訴求。而在現實的公共服務行動中,公共服務以效率為基本的行動邏輯,具體表現為公共服務"選擇性"的特點。公共服務的發展必須處理好價值邏輯與行動邏輯的關係,通過兩者互動,使公共服務在促進社會公平的同時,激發社會活力,促進社會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