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立法成本效益評估的質量及保障機制

立法成本效益的科學評估是立法機關決策的依據,影響其質量的因素有成本效益評估的程序設置、評估方法的選擇、評估主體的素質以及評估所依賴的數據信息等。對立法成本效益進行質量控制的方式有:一是內部質量控制機制,即由政府部門內部的機構或組織對立法成本或效益評估進行監督或審查;二是外部質量控制機制,即由利益相關人與社會公眾對立法成本效益評估質量進行監督。這兩種控制與保障方式都是我國在建立立法成本效益評估制度時所必須關注與考慮的因素,是立法成本效益評估制度價值發揮的基礎與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