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台灣中小企業創業發展過程中的關係交換模式

本研究最初的動機是希望經由國內外關係交換相關文獻的整理比較,提出一融合國內外的理論研究架構,來做為研究台灣中小企業關係交換活動的依據,結果卻發現兩者之間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在美國的關係交換研究中,其分析的焦點是企業組織間的交換,研究的單位是「組織」,而在國內的關係交換研究中,分析的焦點卻是企業主間的交換(交往),研究的單位是企業主,這是因為台灣中小企業的組織間關係互動,實際上是以企業主個人意志為主的人際間關係互動。

因此,歐美學者口中所謂的關係交換,是指以法律契約為關係依據,所建立起來的長期互動關係,而台灣中小企業中所進行的關係交換,則是以企業主之間的人際關係,所建立起來的穩定組織互動。歐美以契約為主的關係交換是以法律為基礎,明文交易內容與條件,每次交易都需重訂契約,可能較費時及需較高成本(手續費、仲裁費等),但有法律保障,較為明確、風險低。國內以關係為主的關係交換則以彼此間的既存關係或其它手段為基礎,交易時可能較省時、成本較低(但為建立關係可能需耗費相當時間與資源,且與其日後所能承擔的信用額度相關),但以信任、承諾為依據,較不明確,風險也可能相對較高。

在歐美的相關文獻中,目前關係交換的理論約可分為「結構模式」與「過程模式」。「結構模式」以關係結構與交換關係為主,希望建立起結構因素與關係型態間的連繫,了解在什麼樣的關係結構下會產生什麼樣的關係型態。「過程模式」則著重於關係的形成、維持與發展的生命週期過程之研究,屬於縱斷面的研究。此外,也有學者嘗試將「結構模式」與「過程模式」加以整合,成為「混合模式」。

就「過程模式」而言,目前歐美文獻中所提出的關係交換過程模式,都是指兩個或多個原本沒有任何關係的組織或廠商,經由一連串組織間的互動而建立起關係,成為關係夥伴。然後隨著雙方交易的持續進行,再更進一步的發展出緊密的關係型態。Dwyer, Schurr & Oh(1987)將這種關係交換的發展過程,比喻做兩家廠商間的「婚姻」。結婚的雙方經由介紹(注意)、認識(探索)、戀愛(擴展),進而走入教堂完婚(承諾),當然在此一過程中,隨時可能發生分手(解除)的情形。

但在台灣中小企業創業發展的過程中,卻有獨特不同的關係發展過程,例如謝國雄(1989)與陳介玄(1994)所描述的「黑手變頭家」過程,或楊浩平(1995)所研究的「企業分殖」現象。其關係發展的過程都是呈現相反的過程,由原先任職工廠的員工出外創業並成為原任職廠的衛星廠或子廠,再進一步的成為平行合作的廠商,這是台灣中小企業研究中一個獨特又缺乏深入研究的現象,本研究以半探索性研究的方式,提出台灣中小企業創業發展的過程模式及其間的關係交換型態,並以問卷調查的方式,對所提出的關係過程模式加以驗證,其結果如下:

1.在創業動機方面:台灣中小企業員工創業的主要動機因素,其重要性依次為企業家精神、經濟因素、安全保障因素、文化因素與儀式配合成本。技術人員與管理人員在整體的創業動機因素上,並無顯著的差異;然而在個別創業動機方面,技術人員對安全保障因素與文化因素的重視程度明顯的高於管理人員,而管理人員對企業家精神的重視程度則明顯的高於技術人員。

2.在創業關係方面:內外包關係的家庭工廠是技術人員的主要創業關係型態;競爭關係的小型工廠則是管理人員的主要創業關係型態。

3.在關係發展方面:內外包關係的家庭工廠與原任職廠之間的內外包關係如能維持,將有可能進一步的發展成為平行的協力加工關係;競爭關係的小型工廠與原任職廠之間的競爭關係如能維持,將有可能進一步的發展成為平行的產銷合作關係。

4.在關係維持方面:台灣中小企業廠商對五種關係維持方式的重視程度,依次為合作、結構聯結、適應、承諾與沈沒投資,其中沈沒投資方式在180家廠商中只有4家廠商曾經使用,比率非常低。有採取關係維持行為的廠商,其關係的發展有顯著的優於沒有採取關係維持行為的廠商。

5.在關係維持與關係發展方面:沈沒投資與適應的關係維持行為是內、外包代工的關係交換型態的主要形式;結構聯結的關係維持行為是平行協力加工的關係交換型態的主要形式;合作與承諾的關係維持行為是平行產銷合作的關係交換型態的主要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