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中期蘇州文人生活研究

本論文是通過心態史的研究方法,從明代的經濟現象、政治政策以及社會風尚等方面的因素,觀察明代從初期到中期甚至是晚期的諸種價值觀念的變化痕跡,在這樣的變動跡象中,明代蘇州文人的生活形態、價值觀念以及審美活動等如何應映的表現。以及文人在文藝消費現象下,從仕宦為唯一存在目的價值中獨立出來,形成充滿文藝色彩的文人形象。明代中期蘇州文人的生活面貌,主要重點是探討文人在社會網絡架構中的生活形態,包括其工作、社交及休閒生活等三方面。

各章重點如下:第一章研究進向和研究方法說明,以及題目範圍的界定:時間上的界定,「明代中期」大致是從成化至隆慶(1465~1572)年間;空間上的界定,「蘇州」地域範圍,是「三吳」地區為主,包含松江府、常州府、以及吳興等地。第二章第一部份說明「文人階層」的歷史發展;第二部分處理明代的文人階層發展問題。第三章

為時代背景論述,藉此現象觀察明代文人階層向其他階層類化擴大的過程。共分為三項外在因素探討:一是教育制度。蘇州人才之甲天下與當地的教育興盛有密切關係。府、縣學的設立對蘇州當地人才教育的影響極大。二是科舉取士及人才任用制度。三是經濟因素造成新興文人階層的出現,商人階層與文人階層相互滲透,在這種情形下,文人本身價值觀念、行為模式也漸漸受商人階層的影響,而有世俗化的傾向出現。第四章是探討「蘇州」文人世俗化轉變的原因。一是新興士族的出現;二是文人經濟價值觀念的轉變。明代官員的俸祿,是歷朝以來最低的,所以許多官員開始經營家庭副業,或者是寫作詩文獲取「潤筆費」。三是士風轉變。四是社會風尚的變化,明代中期以後的陸楫、葉權、王士性及清初顧公燮、魏世傚等人,都提出奢侈與人民生計有關的「崇奢論」主張,這是文人價值觀的改變。五是文人的消費取向創作。坊間刻書在大量生產下書籍成為市場上的消費性商品。第五章蘇州文人的社交生活,蘇州文人集中多有以組詩形式出現的懷友詩,這是文人的群體意識表現。文人彼此標榜為一團體,而詩文結社的活動,是文人群體意識的具體表現。第六章是文人的日常工作的情況。分為一是尚未有科考功名者,明代文人稱士人從事讀書工作者為「儒業」,「儒業」有著預備通過科舉成為官僚體系份子的一種「預科」行業的意思。這是大部分士人的日常工作。二是官宦生活,明代官員的辦公稱之為「公座」,公座生活的描述等。

第七章蘇州文人生活的休閒生活。觀察蘇州文人的休閒活動,他們不是遊手好閒的閒晃,所從事的活動對文人而言都是對生命當下投入一種狀態中所得到的「暢」快感,甚至有一種自我完成的意義存在。蘇州文人的休閒活動主要有幾種類型:一是以博覽群書自娛,這是區別於儒業的讀書工作而言。二是閒居時的樣態,可以晏起與蓬首垢面,也是刻意區別日常的形象,以達到無束縛的自由感。三是茶事生活,品茗可以邀友可以自娛。蘇州文人的置園購屋是「大隱於市」的體現,也是中國隱逸傳統異化。園居生活中文人躬耕農圃,是一種遊戲,是一種身份的模擬與假裝。總體說來文人休閒生活正是「遊戲」的表現。第八章結論,說明本論文之主要成就在於,處理明代中期的文人活動資料,是目前較少為人所注意的領域。從明代中期文人的價值觀中,更可以提供尋繹出晚明各種思潮之所以發展的前行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