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末清初吳中詩學研究----以分解說為中心

「分解說」在中國詩學史上,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詩學主張,因為它只屬於詩學領域中的「鑒賞論」而已,和詩歌原理、源流、體製、作者修養等問題都沒有關係。它甚至連「鑒賞論」都不是,只能算是一種「鑒賞方法」,因為「分解說」的代表人物像金聖歎、徐增,都沒有把自己的觀點寫成詩話,也沒有建立一套完整有系統的鑒賞理論,而是以實際的評點作品來呈現他們「金針度人」的企圖心。因此我們看不到「分解說」的理論系統,卻可以藉由作品的評鑑來了解其具體的方法與用心。

金聖歎之所以會提倡「分解說」這種評論詩歌的方法,是因為傳統詩學討論詩歌的議題,常常集中在原理論、創作論、修養論等範圍,即使談到鑒賞論,也是討論一些原則性的問題,較少針對作品本身分析其細部的技巧。

就算談到了作品本身,一般人的評論法也只是含糊籠統的說幾個字的總評,像「妙」、「佳」之類很抽象的形容詞,是屬於感悟式的批評。元好問的〈論詩絕句〉挑明了說「鴛鴦繡了從教看,莫把金針度與人」,認為不可以把詩人創作的過程和技巧說給讀者知道。明清時期還流行「詩在可解不可解之間」的說法,似乎詩如果落意在文字上,韻味就減少了。

這種論詩的態度常常造成大家欣賞或研究詩歌時各說各話的情形,對行家來說當然無妨,但是對領悟力較弱或初學詩者,幫助是非常有限的,他們很難從前輩的評點當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金聖歎很反對感悟式的批評法,他最恨「鴛鴦繡出從教看,莫把金針度與君」之說,還認為「詩妙處正在可解不可解之間」這句話是冬烘先生說不出詩好在哪裡的藉口。他認為詩一定能解,他也願意解詩,願意把金針度與人,讓其他人都能確實掌握住詩的妙處,所以提出了「分解說」來解決作品評鑒的問題。

「分解說」的「解」,指的是「段落」,也就是說,在評註詩歌之前,先將詩歌分出「解數」(即「段落」),再逐段分析。所以這套方法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來討論,一個是從作品的結構來研究,另一個是從文字的部分逐句分析,兩個層面互相搭配,在結構解析時,除了考慮到詩法外,還要兼顧情意的合理性。

作品分出解數的目的是為了將整首詩分析得更透徹,分析透徹後,還要再把整首詩貫串起來,讓讀者能夠深入了解整首詩到底好在哪裡,以達到金針度人的目的。

在當時認同金聖歎的作法並且繼承其觀念的,是同鄉的徐增,他也以「分解說」來評鑒詩歌。這兩人前後呼應,可以說是「分解說」的二員大將。但是除了這兩人外,在同一時代、同一地點「吳中」,也有其他人以類似的作法評詩。例如顧以安,他的時代比徐增稍晚,鑒賞詩歌的方法和「分解說」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他不講「分解」,卻會用詩法把詩歌分出段落,也會針對詩歌進行結構和文字的分析。還有吳淇,在論評詩歌時,雖然不談詩法、不分「解數」,但還是會依照文意討論結構問題,把詩歌分出段落,再逐句分析。吳淇選評詩歌的對象和他「不分解數」的作法,表面上看來和「分解說」好像無關,但是他對結構和文意的評論,作法卻和「分解說」類似。

金聖歎和徐增的確是「分解說」的核心代表,顧以安是其羽翼,而吳淇稱得上是「分解說」的外圍人物,是「分解說」的延伸。因為四人是同時期、同地點、作法類似者,故本論文將其並列為「分解說」成員。雖然後來還有作法相同的人,但因為時代較晚,所以視之為「分解說的迴響」。

「分解說」最大的貢獻,在於能以詩法或文意將詩歌結構分析得脈絡分明,詳細解說文字技巧,還能逐句探討作者情意。若遇典故、史實,也都一一詳解。這種在結構上將詩歌分出層次,再進行細部分析的評詩法,能把詩歌的形式和內容做最緊密的結合,對讀者而言,實在有如學詩之津樑。讀者不但可以掌握住詩歌的情意,還能藉由結構的分析,學會作詩的技巧,這是一般感悟式的評點無法帶給讀者的成就。

另一方面,詩歌在「分解說」的評點下,得以盡展作者筆下未盡之胸臆,使詩歌生命力得以完全發揮,也免除感悟式批評中,讀者可能「悟不出所以然」的尷尬。藉由「分解說」的分析,為作者尋找更多的知音,這對作者而言,何嘗不是一種收穫?

在一一詳說典故、解析技巧的同時,「分解說」的成員為了力求詳盡,常被批評為「牽強附會」。不過所謂「牽強附會」,其實是個人的評詩習慣,問題不在「分解說」這個方法的本身。只是因為「分解說」比「感悟式批評法」詳細,所以以「分解說」評詩者,個人「牽強附會」顯露的機會較多,而「感悟式批評法」則「少說少錯」,如此罷了。是故「牽強附會」者是「人」,不是「分解說」,「分解說」只不過提供了比較多的機會讓人「牽強附會」而已。

再者,讀者認知也會影響對於「牽強附會」一事的看法。有時除非作者親自說詩,或者讀者已找出具體實證,否則主觀認為只有自己掌握住作者心意,而指責他人「牽強附會」,並不公允。何況作品在脫離作者後,有其獨立的生命,在「欣賞即是創作」的開放觀念中,讀者論詩本來就可以持有和作者不同的看法,這樣應該也就沒有所謂「牽強附會」之事了。所以是否真的「牽強附會」,牽涉到讀者的認知問題,不見得一定是「分解說」的缺點。整體而言,「分解說」在詩學上的貢獻,應該是功大於過的。

不過傳統詩學的觀念,向來都希望能保全詩歌意象的完整性,金聖歎等人如此分解詩歌,引起許多人的誤會與不滿,認為他破壞了詩歌的完整性。更不巧的是「分解說」提出不久, 北方竟出現了「神韻說」。雖然「分解說」的評詩方法十分科學,但是它畢竟只是一種「鑒賞方法」,連「鑒賞論」都稱不上,而且它的主力詩學家也只有金聖歎、徐增二人,顧以安和吳淇都已經是「分解說」的轉變。而「神韻說」的提出者是詩學泰斗王士禎,王士禎的詩友、門人眾多,這對學說的傳播十分有利。

「神韻說」的內涵是以發揚詩歌的意境之美為主,它並不從詩法來要求詩歌,但是在審美的觀念上,卻迎合了傳統詩學的主流思想,所以「神韻說」一出,就盛行於詩壇,「分解說」也因而被「神韻說」的光芒蓋過。就算後來詩人覺得「神韻說」太過空廓,想再回頭掌握一些實際的詩法,也還有沈德潛從「神韻說」修正而來的「格調說」,所以不管是內在條件或外在環境,都不利於「分解說」的發展。

可貴的是「分解說」在清代仍然得到不少迴響,越來越多人放棄感悟式的評點法,開始詳細分析詩歌。雍正朝、乾隆朝、道光朝,陸陸續續都出現了以「分解說」評詩的作品。甚至到民國初俞陛雲作《詩境淺說》評解唐詩,所採用的方法也一樣是「分解說」。這樣的作法一直沿續現今,現今坊間流行許多賞析類著作或所謂的「賞析辭典」,雖然已從「分解說」演變成不從詩法分解的「逐句分析法」,但是他們詳盡介紹典故、技巧、作者情意的作法,其實都是本著金聖歎當初「金針度人」的精神。

從「分解說」演變到現代的「逐句分析」,在解詩的詳盡度上並沒有什麼不同,差別只是在於「結構分析」的部分被忽略了。不過讀者的需求會領導評論的方法,從「分解說」演變到「逐句分析」應該也是時勢所驅。因為民國以來,鑽研於傳統文學的人越來越少,目前坊間流行的賞析著作及詞典,可以方便讀者在即使沒有詩學基礎的條件下,用最短的時間體會到古典文學之美。這些讀者不見得有耐心研讀詩法,也不見得想藉由研習詩法來學寫詩,「分解說」對他們來說可能太過繁瑣,也太過專業;「逐句分析法」就剛好符合讀者需求。所以「分解說」會被「逐句分析法」取代,應該說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中的應變之道。雖然「逐句分析法」在方法上簡化了,可是精神還是延續了「分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