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嘉隆間戲曲三論

論文提要:

明太祖朱元璋統一天下,勵精圖治,使戰後凋敞的社會經濟,由安定而趨繁榮,樂戶因之興起,對明代戲曲的發展有著積極的意義。但當時程朱理學定於一尊,反映在劇作之中多見教化之旨,加上文人熱衷八股時文

,劇壇顯得沉寂。

直至世宗嘉靖(西元一五二二~一五六六年),穆宗隆慶(西元一五六七~一五七二年)年間,經濟更加繁榮,世風亦趨奢靡,戲曲由此得到更有利的發展契機。這時,南戲四大聲腔盛行,無論是流行於民間的餘姚腔或弋陽腔,無論是受文人士夫所喜的海鹽腔或崑山腔,他們都以自己的特色在劇壇佔一席之地,最後在聲腔勢力消長的歷史規律中,形成崑、弋爭勝的局面,演變到清代則成花、雅之爭。然而政治上的黑暗,使文人士夫難展抱負,遂投身於雜劇創作,以之抒懷遺憤,元雜劇舊有嚴謹的體製規律,漸遭破壞,遂有「南雜劇」,「短劇」產生。此時期之劇壇既與明初劇壇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也為晚明萬曆劇壇盛況奠下根基,可知嘉隆年間實居其中變化之關鍵期。

緣此,筆者遂就嘉隆年間所見三方面之狀況,論其對戲曲發展之影響,因成此文「明代嘉隆間戲曲三論」。文分三編:上編 明代的社會背景及戲曲環境、中編 嘉隆年間南戲四大聲腔考述、下編 嘉隆年間雜劇研究,此即題目「三論」之意。

上編 明代的社會背景及戲曲環境。

《文心雕龍,時序篇》:「文變染乎世情,興廢繫乎時序。」作品與作家之生活環境必相化合,必可反映作家主觀之情感與社會之普遍現象,尤其以民間藝術為然。此部份第壹章從大環境,包括政治,經濟,學術思想、文學理論等四方面,論述影響明代戲曲發展及創作題材改變之原因。

第貳章明代的戲曲環境,論述與戲曲發展有直接關係之因素,如帝王、文人士夫、樂戶等對。帝王的喜好,對戲劇的發展有著推波助瀾的作用,但明初禁演榜文的頒布,既限制了戲劇活潑的生命力,也反映了他們「嗜戲薄伶」的觀念。至於赴宴觀劇,早成文人士夫生活之一部份,他們對戲劇的愛好,可見於家樂的設置,家樂的存在提供文人演劇觀劇、自娛娛人的機會,更在一次次的具體實踐中,改進缺失,對戲劇藝術之提昇,有著莫大的貢獻。文人大量參與戲劇活動,不僅提昇了戲劇的地位;更影

響了明中葉以後的劇曲創作走上文士化的現象。

第參章嘉隆年間的戲曲演出概況,大環境之影響已於上二章論述,此章扣住嘉隆年間所見狀況來做說明況。如:通俗文學的擡頭,民歌小曲、小說戲劇開始受到文人的重視;於是,戲劇從小道末技中走出,成為文人抒懷寫抱的憑藉。又如:民間淵源久遠的賽社演劇,不僅是農業社會人民最佳的休閒消遣,又因節令慶典與迎神賽會的結合,使得帶有祭祀性質的演劇,便成為「酬神」兼「娛人」的重要節目,正是孔子所謂「百日之勞

,一日之樂」的浮世繪。此部份就《禮節傳簿四十曲宮調》所記,可以看出嘉隆年間民間祀神演劇的過程、內容,及許多珍貴的戲曲史料。至於豪門貴客、文人士紳,喜慶宴會多在自家廳堂舉行,此時往往藉召戲班出堂會,以達娛賓之目的。紅氍毹上的演出,因為觀眾不同,演員們通常更著意唱工技巧的發揮,使得這類演出也易於趨向精緻化。至於勾欄演出則與元代無太大差異。

由上編所述可以看到明代戲劇之熱潮,上自帝王、文人士夫下至市井百姓,無不喜愛,戲劇成為明代文學之代表,誠非偶然。

首先就腔調、聲腔、唱腔與劇種之名義做清楚之定義,解決因混淆體製劇種與腔調劇種之名義,而造成的種種糾葛。接著就南戲四大聲腔依序述考。

海鹽腔、餘姚腔、弋陽腔以及魏良輔未改良前之的崑山腔,都屬於早期的南戲聲腔,他們的演唱風格相似,都是以鑼、鼓等打擊樂器伴奏,而沒有使用管絃樂器,其中海鹽腔因風格「清柔婉折,體局靜好」,加上用兩京話演唱,極受文人士夫歡迎;餘姚腔則流行於民間,其「一唱眾和,接和幫腔」的特點,更益於高臺廣場上的演出。

弋陽腔流播廣遠,是南戲聲腔中最受民間歡迎的一種聲腔,其擁有極大之可塑性,就在於演唱風格上:錯用鄉語、改調歌之及隨心入腔等特色。反映在音樂上,則是靈活運用民間歌謠,及聯套組織,演唱方武的自由多變而不受規範。但論弋陽腔的最大成就,則為發展了幫腔和滾調,幫腔的產生與弋陽腔「徒歌乾唱」的特點有關,藉此帶動場面的熱鬧氣氛,正適合於廣場高臺中演出;滾調則突破了曲牌體音樂的限制,豐富多變的運用方式,除了強化戲劇效果,更為日後戲曲體製由曲牌體走向板腔體的歷史演變開了端緒。

南戲流播至崑山地方,地方化之後形成崑山腔,但屬土腔性質,藝術層次不高,顧堅等人做了一次改革,只用之於清唱。到了嘉靖年間,魏良輔等人融合南、北曲之長處、改革樂器、運用管絃樂器伴奏,使其聲調更加流麗婉轉,於是水磨調,終於改良完成。此時很多文人投入創作,其中名氣最大者應屬梁辰魚,其作《浣紗記》一出,即成轟動,因此許多人便以他為「崑劇開山」。但事實上,梁辰魚是當時眾多作者之一,並非唯

一,以之為開山之祖,是需斟酌的;但他在崑劇形成上之重要貢獻則無須懷疑。崑山腔改良成為水磨調,就中國戲劇之發展而言,是極重要的轉捩點,因為南戲從北曲化、文士化到崑山水磨調化,終於脫胎換骨成為體製劇種中之「傳奇」。「傳奇」以其細膩精緻的演出藝術,成為我國文化之瑰寶,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定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之一,我們豈能不加珍惜。

北曲雜劇有嚴謹的體製規律,但雜劇入明,受到南曲戲文的影響,自然產生變化,形成所謂的「南雜劇」、「短劇」。

此時期劇作多見突破元人雜劇一本四折、四套北曲、及一人獨唱的規範,於是長變化都隨作者匠心安排。此外,南北曲的自由運用、演唱方式的豐富多變、科範、插曲、歌舞及劇中演劇的安排,都有助於舞臺藝術之提昇而向精緻化邁進。演員分工日細,因受到南戲影響,腳色行當也由元雜劇以末、旦、淨為主的情形,發展成生、旦,淨、末、外、丑等行當,其下又各自衍生出許多細目,這些都是嘉隆時期雜劇在體製上突破元劇

規範的地方。

只是此時期作者多為文人士夫,反映在劇作之中即是明顯的文士化的現象,如:用字典雅、形式工整、用典使事……等,作家以追求駢儷之風格為能事,甚而藉長篇累牘,爭奇鬥艷,逞其才華,在這樣的過程中,雜劇漸由場上走向案頭,終成「文人之曲」,元雜劇中濃厚深刻的庶民情感早已消失殆盡。

文人士夫在政治黑暗、科場不公、權奸當道的大環境下,欲求青紫,無門可入;欲返山林,又與其經世之志相違,出處之際飽受形神衝突之苦,於是藉劇抒懷,或以之諷刺世態炎涼、批判科場不公及官場黑暗,而寓其滿腔悲憤之慨;或藉宗教洗滌苦悶的心靈,或歎韶華易逝而生及時行樂之意。浪漫的文人,其筆下自然也少不了歌頌真情至愛的感人故事。總之,文人所寫大多扣住自己之生命歷程,帶著濃厚的自我意識,進而與劇中人情感相通,這也是與元雜劇之不同處。

嘉隆年間,不論在政治經濟、哲學思想、文學思潮及社會風尚等面,都與明初有著顯著的不同。此時劇壇盡除明初沉悶之象,諸腔競奏帶來戲曲蓬勃發展的生氣,尤其弋陽腔、崑山腔在音樂上的成就,對後來戲曲的發展影響極大。雜劇蛻變為「南雜劇」,「短劇」,此時期亦為重要之轉捩點。因此,嘉隆年間之劇曲發展是值得關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