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代台灣小說的宗教性關懷

本論文計分十二章加以處理,除導論及結論外,以作者論歸納研究之方法,觀察姜貴、李榮春、朱西寧、李喬、陳映真、東方白、七等生、東年、許台英、宋澤萊、林蒼鬱、王幼華(此按時代先後)等多位作家之「宗教性關懷」(the religious concern) ,所謂「宗教性關懷」乃指作者有明確之信仰自覺(faith awareness)或朝向超越(transcendent)之企求而又發為作品之宗教修辭,表現在他們作品中的特徵是運用較多的哲學、思想、宗教等問題的議論修辭,這些修辭的敘述形式可視為一種類似告白(confess)的心理意識的呈顯,使研究者可從其意義中看出在朝向超越途徑上的異同,並指出其主要關注的主題。

採用作者論之方法論上之自覺在於:個別的宗教經驗及意識難以類化處理,尤其在側重心理考察方面;歸納的方式則取其最能貼近考察對象之心理並容許彼此間最大的變異,這種研究對象及範疇上的開放,源於試圖尋找或定義(define)當前台灣小說中,可加以宗教性研究的類型,並藉以對照社會、政治意識型態等支配性論述。

透過研究可以發現,當前小說中的宗教性有趨向社會批判的特色,然而主要是文學書寫者的人道主義主張而非社會學的趨向超越的合理社會結構理念,此當然是文學家與社會學家書寫立場與預設的最大分野,而社會批判的精神又可視為先行代作家的影響及一己信仰上之依據。另一方面,在宗教多元的社會型態中,所論及之作家或有政治意識型態上左右翼尖銳對立之分,但在宗教教派主張上卻無一是宗教排外論者(exclusivism) ,而多出以宗教包容的立場,此或為自由主義及宗教世俗化(secularization)之現象反映,弔詭的是這難道不是一種自我統一卻與外在矛盾的現象嗎?如果將政治與宗教均視為意識型態的話,在台灣,顯然是政治對立的激烈程度要太於宗教,換言之,外在的社會性對立要大過於內在的精神性對立。或者該說是宗教其實可以視為理性對話的可能基礎(就宗教對立問題比較不嚴重的台灣而言) 。從而值得加以重視的是文學作品中的宗教性表現,是作者有意形塑其獨特世界觀之價值理念並予以闡揚(當然,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作者試圖單方面輸出特定理念並捍衛其意識型態勢必在眾多價值觀念的衝擊下降低其影響效能) ,或在宗教多元而對話的趨勢下,作描述性的舖寫,循此再加以反面的思考即是,作者在宣揚其宗教理念時,如何避免理念先行致使作品淪為工具性目的,其次,多元宗教的文化社會現象,作者如何別微見顯地反映複雜的多聲部喧嘩,如果他不採取迴避而願意加以嚐試以擴張小說中的精神版圖及深度的話。

在多位作家(李喬、東年、宋澤萊、東方白等人)的書寫上,可以發現其往往基於自己的特殊理念,在非神學或解經詮釋原則下,對宗教典籍之經義加以別裁地解釋或運用,此種審美(文學之表現)意義的自我主張與宗教教義之間的牴牾,該如何辯證地運用與說明,是作者該澄清亦是詮釋者該質問處。

在新生代的作者中不乏將文學寫作視為是一種宗教修行,或有意識地將文學作品朝宗教的範疇去思考,甚而是可預期的新興宗教題材的書寫,本論文問題的提出,未來都將與這些新產生的宗教書寫作辯證的回應,而這項期望更築基在這樣的磐石:我們看見了作品中的宗教性關懷,然而更需要宗教作品及宗教作家。研究緣起

台灣民間宗教信仰與生活的結合,其世俗化的價值理念內化,早已使人習焉而不察,在個體成長過程中,宗教影響的深淺與宗教崇拜的型態,家庭因素對其信仰行為,在先天上其實是偶然性的關鍵,如同他出生的家庭背景一樣,不具必然性,所以個體選擇與家庭信仰相異或開始接受某一信仰,這種再選擇,不必從動機上加以揣測,但必定是生命抉擇上的一大跳躍與轉變,因為這關涉到整個生命意義的超越。

幼年時,有數次至今記憶猶新的經驗,年邁的曾祖母為了躲避與其年齡相仿的女伴向她傳福音,她神態慌張地舉著纏足的小腳,快步登樓藏匿,還不忘交待我向對方謊言不在家中,她的小腳何能遠離?來者自然不信,等她們在樓下喊道數聲曾祖母的名諱,要她信主之後,才失望地緩緩離去,我還記得事後曾祖母下樓時臉上輕鬆的表情,她一定也料不到她三代以下的我,為了替她抵擋福音時,採取的面對方式,與她的背對方式相反,結果種下以後我受洗的遠因,如果她當時拉我一同躲藏呢?情況會不會不同?她以為世人會比較相信兒童的不善說謊,這是處世的經驗智慧,但總有些事是超驗的。在大約同年齡時,我曾試圖阻止祖母在「媽祖」遶境陣式經過家門時,她去「鑽轎腳」的舉動,為的是怕她受傷,使我訝異的是,她甩開我手時,那股不像是源自她瘦弱身軀的力道,那是她奔赴她信仰對象時所迸發出來的力氣。我的遠房親戚中有人是王爺宮的乩童,幼年時,我也看過家中一位工人,他曾是東港「東隆宮」裡的八家將成員,在某一個午後,他的踏步與另一名女工的「大鼓陣」的舞步,合演成怪異、即興的民俗探戈,誰說這不是信仰儀式中原可能蘊涵的慶典狂歡。記得國中時,初見《金剛經》裡的「六如偈」而神移,應該是文辭的優美大於佛理的了解,另一事則是我的同學林君借走我嘗試閱讀的《楞伽經》至今未還(又何必記去來?) 。大學時,見同系的學弟在租來的小房間裡,將不知從何處迎來的佛像布置在雅潔的精舍中,要調笑的言語在嘴邊,見他一臉質樸的憨笑,慶幸剛才唐突的言語沒有出口。碩士班時的讀書訓練,原先想要從事的道教文化研究,未能進行,在泛覽部分經史時,特別留意中國文化正統記載裡的宗教性格,《統一帝國之宗教──(221 B.C.∼8A.D.)》 ,是這階段的學習成果,體會到中國政治體制的大轉變與宗教型態的變革,這部分的認識,其實只注意到「國家─宗教」之集體意識型態的部分輪廓,個體信仰常是不立文字而與生活不可須臾離的,故而在某些宗教經驗的體會與思考之餘,轉趨對個體實存感受中的宗教意識的現象特別加以注意,而小說中的宗教言說,在研究的認定上,剛好可以作為集體宗教意識型態與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