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北縣雙和地區國中生「民主態度」之研究

近年來臺灣社會的亂象、暴力、功利與價值混淆正說明了僅有形式上的民主、多元及開放是不夠的,民主政治的建立與維持除了需要安定的政治環境、和諧平等的社會環境及一定水準的經濟環境之客觀條件外,還需要一主觀條件的配合,就是對民主政治的信念及民主的素養。因為唯有公民的主動配合,才使民主之實施成為切實可行,否則民主與自由只是為投機、違法者開了一道方便之門。我們不僅需要認同民主的本質與價值的公民,更需要具有遵守民主程序與精神的意願與習慣的公民。 以個人行為的發展來看,「國中階段」應為政治態度與行為取向逐漸成形的重要時期,其思考能力及身心發展逐漸成熟,正是發展民主態度的關鍵時期。而若從國內對政治社會化或政治文化等相關研究來看,國中教育似乎未能充分善盡培育民主的現代公民之責任。因此,從政府勵行民主憲政、推行民主教育以來,國中學生的民主態度究竟有否改善?社會的多元化對其民主認知有何影響?又存在著哪些似是而非的價值觀?有必要再進一步的探討,以為日後民主教育所需繼續努力的目標。此外基於回饋鄉土之情,研究者希望以此研究來歸納學生應學習的民主特質之內涵,並發現該地區國中學生尚需加強的民主態度,以期對雙和地區民主課程的發展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