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89年南區終身學習節活動之行銷探討

博物館與各地區之文化中心或藝術中心皆屬負有教育功能的社教機構,然而在時代的變動下,博物館要面對內在的經費縮減,外在須與各種娛樂休閒事業共同爭食市場大餅的競爭壓力下,因而對「人」的關注便成為其營運的重點之一,如何吸引「人」主動參與活動,行銷的運用便被提出與採用。本研究選定「2000社教機構終身學習節--和平與和諧」系列活動為研究對象,以問卷調查方式蒐集參與活動之民眾,對本次活動行銷相關問題之意見,作為探討本次活動行銷策略之依據,而調查結果可提供予社教機構未來行銷規劃時之參考。本次研究之調查結果重點如下: 一、 民眾獲知相關活動訊息之來源,以專為本活動特別設計製作之「學習手冊」佔31.7%最多,其次是「親友告知」;而來自大眾媒體的比例約僅佔10-17%。 二、 超過八成以上的參與民眾認為,活動的參與使其有文化、知識、或其他方面之收穫。而民眾最喜愛的活動類型在人口統計變數區隔中,有著顯著性的差異。 三、 就參加活動便利性而言,本次系列活動藉由14個地區性社教機構結合辦理,希望藉此提高民眾參與活動時的便利性。調查結果顯示65.6%的民眾表示「方便」,但民眾覺得方便的程度與居住地有顯著性的差異。 四、 配合學習節活動於南區推出的新觀念、新產品--「終身學習卡」,有超過半數的民眾表示「知道」其相關訊息;而知道的樣本中,有近八成的民眾表示有興趣會去申辦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