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由「愁」談秦觀、賀鑄詞--兼論二人在詞史上的承繼與超越

本文以「愁」為切入點,試探討秦觀(1049-1100)、賀鑄(1052-1125)二位北宋詞人之作品風格、詞史地位。筆者由題材、作法、意境三方面分析其表現。如題材方面二人發揚傷春怨別之詠愁典型,進而言志詠懷;作法上比興、領字之運用尤值得注意;意境層次則恪守詞之文體特性而深化騷情雅意;透過重要作品的賞析冀能揭示文本之深刻性並掌握美感特質。而奠基於詞作具體分析之上,本文進而窺論秦、賀二位詞人在詞體演進歷程中的承繼與創新。蓋北宋代表詞家往往推柳、蘇、周等人,其實秦觀、賀鑄二人於其間承先啟後之脈落實多曲折,尤其「雅化」的貢獻更是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