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物控制論應用在都市及區域規劃之可行性探討--以靈敏度模型為工具

生物控制論(bio-cybernetics)是以系統內元素之溝通與控制為基礎,透過對系統元素間互動關係的掌握,來瞭解系統的行為特性,並利用系統模型的建構與模擬,進行調控系統,達到維護系統穩定運作的目的。靈敏度模型(Sensitivity Model)則是F. Vester與A. Hesler (1980),以生物控制論為基礎,所開發出一套互動式電腦軟體,做為將生物控制論理念與方法,實際運用於規劃工作的工具,其操作可區分為系統之「辨識、模擬、調控」三個步驟。本文的主要目的在於探討生物控制論在規劃應用上的可行性,文中透過實際系統模型建構,了解生物控制論及其工具靈敏度模型在應用的過程中,系統的操作及應用特性與規劃之間的相互關係。在靈敏度模型的運作程序中,「辨識」階段的主要目的在於了解系統整體性的特質;「模擬」過程中,則利用質化模擬的方式,對系統元素與元素之間的互動關係進行描述;「調控」過程,與傳統的評估相近,主要是利用生物控制論的八項原則作為評分基礎,對系統的整體生態的發展性進行評估。另外,在整個過程中,部分模型的輸入資料係藉由團體諮詢的民眾參與方式取得,因此透過此種系統性的工具,可以提供地區未來發展的一個長期發展方向,並強化地區民眾相互之間的認同感。

Bio-cybernetics is a systematic approach of planning which focuses on the interlinks among the system components instead of scrutinizing the individual factor. Based on Bio-cybernetic thinking, Vester (1980) designed the interactive computer software, Sensitivity Model, as a tool for implementation. The main purpose of the paper is to articulate the philosophy of Bio-Cybernetic thinking and the application of Sensitivity Model to planning practice, including both logical and technical issues, in terms of a practical system model of the central area of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