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馬偕博士收藏臺灣原住民文物」特展之規劃策略與架構分析

本文從「馬偕收藏台灣原住民文物-沉寂百年的海外遺珍」特展為今年「馬偕博士逝世100週年紀念活動」之一談起,說明在台灣「馬偕熱」製造工程的背後,相關之社群團體所潛藏的動機及尋求國際認同的特點。規劃者首先便與散發「馬偕認同」之相關社群接觸,從此經驗出發,來匯集各界意見,作為展覽的主軸概念,更將這些社群視作「焦點或目標觀眾群」。 在此概念發展下,本展覽規劃遂為由「人到物」的策略性移動,展示重點亦分為馬偕故事及其所收藏之原住民文物世界兩部份。最後,更在符合特展初衷「紀念馬偕」的宗旨下,將展示架構分成八項單元來呈現。文中除說明馬偕熱與特展緣起外,並剖析特展之概念形成、架構與命題,及對於展藏品之選擇與應用方式,最後,再述及當本特展巡迴到幾個不同機構的展覽場域時,可能帶來的延伸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