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拔河運動教練領導行為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內八人制拔河運動教練領導行為之差異。研究對象為參加民國九十年臺灣區第二屆全國體委盃拔河運動錦標賽國小、國中、高中、大專院校的男女選手共531名。並以中文版之「運動領導量表」(鄭志富,民86)為研究工具進行調查,資料蒐集後,以簡單相關、相依樣本t考驗、單因子多變項變異數分析(one-way MANOVA)、及薛費氏法(Scheffe's method)等統計方法處理,結果發現: 一、 拔河選手知覺的與喜好的教練領導行為有顯著相關;拔河選手喜好的教練專制行為顯著高於知覺的教練專制行為。 二、 男女選手知覺的與喜好的教練領導行為有顯著差異;男選手在知覺的與喜好的教練領導行為五個向度上,皆顯著高於女選手。 三、 不同等級學校拔河選手知覺的與喜好的教練領導行為有顯著差異;知覺的方面,在「訓練與指導行為」國中選手高於大學選手,在「民主行為」國中、高中及大學選手分別高於國小選手。在「關懷行為」國中選手分別高於國小及大學選手,而在「獎勵行為」國中選手分別高於國小及高中選手。喜好的方面,在「民主行為」高中選手高於國小選手,在「專制行為」高中選手高於大學選手。 四、 每週不同的訓練次數之選手的知覺與喜好的教練領導行為有顯著差異;知覺的方面,在「訓練與指導行為」每週五次(含)以上選手分別高於每週五次以下之選手。喜好的方面,在「獎勵行為」每週五次以上(含)選手分別高於每週五次以下之選手。 五、 每次不同訓練時間的不同等級學校選手知覺的與喜好的教練領導行為有顯著差異;知覺的方面,在「民主行為」每次訓練時間91-120分鐘和每次訓練時間121分以上之選手分別高於每次訓練時間60分鐘以內之選手。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compare the difference of coaches' leadership behavior perceives and preferred by tug-of-war athletes in Taiwan. The subject was 531 tug-of-war athletes drown from the 2nd Taiwan Tug-of-War Championship at Chaii in 2001. "The Leadership Scale for Sports (Chinese Version)" was administered as research instrument. Data obtained was analyzed by the one-way MANOVA、pair t test and Scheffe's method. The study finds fives results. Results are as follows: 1.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found in coaches' autocratic behavior, which perceived and preferred by tug-of-war athletes. 2.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found in coaches' leadership behavior, which perceived and preferred by different sex tug-of-war athletes. 3.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found in coaches' leadership behavior, which perceived and preferred by different levels schools of tug-of-war athletes. 4.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found in coaches' leadership behavior, which perceived and preferred by different training day per week of tug-of-war athletes. 5.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found in coaches' leadership behavior, which perceived and preferred by different training duration in different levels schools of tug-of-war athle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