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都柏林核心集使用者查詢行為調查:以施合鄭基金會為例

作者用與施合鄭基金會合作所建立的網路書目資料處理系統 (臺灣地區中文聯合系統,使用都柏林核心集格式) 為對象,以民國90年2月起至民國90年12月止的11個月為期,利用系統來自動記錄使用者查詢的關鍵詞,及其他相關資料,加以適當的分析,來探究使用者的查詢行為和資訊需求。調查結果發現,就查詢的方式來看,即使 (全部欄位) 關鍵詞的查詢方式較方便,但是大部分時候使用者還是比較喜歡較精確的單一欄位方式。再以都柏林核心集的15個欄位來分析,傳統的查詢角度 (欄位) 如書名和作者,仍然佔有絕對的優勢。最後,調查結果顯示,單一欄位查詢方式,其每次查詢平均產生的個回覆款目,遠小於全部欄位查詢方式,因此單一欄位方式較全部欄位方式,不會帶給使用者過多的垃圾資料和資訊超載問題。不過由於本研究所使用的系統,尚屬於陸續建立館藏資料的草創階段,加上使用量並不太大,因此所得資料尚有待後續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In this work, the author checks into the query log automatically recorded by the system from Feb. to Dec. 2001 to investigate users' query behaviors and information needs on UCSTW, a Dublin Core based system built under a cooperative project with the Shih Ho-Cheng Folk Culture Foundation. Firstly,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most of the users prefer the more accurate single-field query to the all-field keyword query. Secondly, for the Dublin Core 15 fields, the title and creator fields are two dominating fields using in query. Lastly, on average, for the single-field query, there are about 18 hit items, com-paring to around 45.6 hit items for the simple all-field keyword qu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