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房地產景氣動向預測準確度之研究

臺灣房地產景氣動向季報的發佈不但為臺灣房地產市場該季景氣狀況提供一客觀參考依據,且對未來房地產市景氣走向進行預測分析,提供房地產景氣相關資訊予社會各界參考。在對未來房地產景氣動向的參考資訊,但卻無法明確指出其所預測的期冒為多長,本研究所欲探討的部分叟即在於使用房地產景氣綜合指標之領先指標於預測房地產景氣上可以預幾季之後的房地產景氣狀況,並探討房地產景氣預測的準確度。另外對廠商景氣預的部分進行一致性的檢視,再從而比較廠商景氣認知與同時,領先指標之間的關係。希望藉此能釐清房地產景氣季報內的訊糪內涵。 本研究透過因果關係檢定,找丑領先指標顉先同時指標三季的關係,確定可以透過領先指標來預預三季之後的景氣變化情形。再利用平均絕對百分比誤差分析使用領先指標作為預工具的準襄度,經過計算求得平均絕對百分比誤差為4.57%,可以看出使用領先指標作為預測工具的準確度,經過計算求得平均絕對百分比誤差為4.57%,可以看出使用領先指標作為預測工具相當適合。在廠商本身預測景氣動向上,本研究發現廠商預期符合調適預期理論,且對未來的預期有較為樂觀的趨勢;經本研究統計整理發現廠商對房地產景氣變動的認知與同時指標的變之間的一致性並不理想,此有可能是因為市場上各項房地產資訊充斥,廠商並不全然以同時指標的變動來判斷房地產景氣的變動。惟經過前後期的比較,可以發現一致性的上升與不一致性的下降,表示兩者之間認知的一致性有逐漸提升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