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比較」概念的探討

「比較」應是「比較教育」的重心,也是其與其它學科領域有所區隔的特質之一,而「比較」的良窳也關乎兩國以上「比較研究」的成果,若對於比較概念不能明確掌握,只賴直覺式的運用比較的能力,將有損於「比較」於比較教育中所扮演的核心角色。 本文即從理論層次的角度來探討比較的概念,從比較事例中抽繹出「比較」的本質概念,期能對於比較教育中實務的比較研究有所助益。 本文首先將列舉一些比較的事例,並加以分類,找出不同的比較類型。在分類出不同的比較類型之後,將從中找出這些「比較」事例所共有的特性,說明為何我們會將這些「相似但有不同」的行為活動都視為「比較」,藉此來釐清比較的概念。之後試圖建構比較心智運作的結構,藉以更加清楚的說明比較的運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