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建置學校優秀運動人才培育體系之探討

建置學校優秀運動人才培育已成為我國提升競技運動實力之根基所在,也是我國能否於2008年獲得7金之關鍵因素,其重要性自不在話下。本文探討之目的乃就主題之政策背景、現況分析、問題評析、有效策略及結語分別予以探究。其中在問題評析部分提出優秀運動人才個人資料庫亟待建置、各級學校運動代表隊種類與國家發展競技運動政策不符、績效優異學校因資源缺乏相繼退場,尤以私立學校為甚、體育班設班種類過多,稀釋國家資源及原住民優秀人才輔導機制亟待加強等五項觀點;而在有效策略部分則提出建置優秀運動人才個人資料庫資訊系統、配合國家發展競技運動政策,調整各級學校運動代表隊種類、建立體育班分類分級機制、建立績優學校獎勵制度以及加強原住民優秀運動人才輔導措施等五項觀點,以期對學校優秀運動人才培育體系之建置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