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朱培德與北伐時期的江西戰場

1926年7月1日,廣州國民政府頒布北伐動員令;7月9日,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蔣中正誓師出征,正式揭開了北伐之役。北伐之初,主戰場在兩湖地區,北伐軍與直系吳佩孚部展開激戰;而江西則因顧慮直系將領孫傳芳和戰態度游移,為爭取孫氏,暫不興兵。及至國民革命軍連克長沙、岳州等名城,並於汀洒橋、賀勝橋大破吳軍主力,兵鋒直趨武漢,孫傳芳頓感唇亡齒寒,乃大舉增兵入譜,與廣州協商終告破局。蔣決定將主力轉移,進取江西。1926年9月中旬以後,北伐主戰場移至贛省,北伐軍與孫軍大動干戈,尤其南昌之役更是北伐以來規模最大的戰役。國民革命軍克復江西後,不僅屏障湘、鄂安全,更因擊潰孫軍主力,使得北伐軍得以順江而下,與東路軍會師南京。因此江西戰場的得失,實關係北伐戰事之成敗。不惟如此,1927年中 國國民黨寧、漢分裂之際,江西的戰略地位更是舉足輕重。是以,當時贛省主政者朱培德的態度乃為重要關鍵。 朱培德時任國民革命軍第三軍軍長,北伐軍興,率第三軍入贛,與孫傳芳部鏖戰,屢建戰功,歷任江西省主席、第一集團軍前敵總指揮。朱培德出身濃軍,久歷戒行,實乃國民政府成立初期之重要軍人;北伐入讀後親與江西戰事,其後開府南昌,叉適處寧、漢之衝要,故於寧、漢分裂之際遂成為各方積極爭取之對象,其舉止動見觀瞻。本文旨在探討朱培德與北伐時期江西戰場的關係,藉以說明江西一地得失對北伐戰役及國民黨內爭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