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著作權與博物館出版品的權利管理

著作權是智慧財產權的一種,是近年來新興的法律課題,所謂智慧財產權,就是為了保障有價值的無形人為智慧結晶,進而鼓勵研發創新。它是一種看不見、碰不著,但卻實實在在存在於法律上的精神財產,是人們用智慧、思想創作出來且得來不易的產物。所涉及的層面十分龐雜與新穎,其中又以著作權法與民眾日常生活最為貼近與密切,更是智慧財產權領域中重要的一環。   博物館是一個非營利事業,以學術研究與教育推廣為目標,並且亦符合著作權法中合理使用的範圍,但若能順應時代賦予著作權法的意義,有效致力於著作權的管理機制,加上配合條文中的合理使用,將會使著作權法中的公益色彩更加鞏固,也讓著作權人受到應有的尊重。   著作權的取得是不必註冊的,若自己身為著作權人,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在著作上標明清楚著作人或著作財產權人的姓名及創作完成日期,取得著作權法的保護。若自己是利用人,那麼著作權法賦予利用人的權利-合理使用,就應該被保障,當然合理使用的基準必須要嚴守,而不是連法濫用,必須在合理的範圍內使用合理的方法利用之。希望在著作權法的推動下,全民不僅能享受知識的饗宴,最重要的是全民的智慧財產也都能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