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作業環境勞工滑跤現況調查

由於國內對於淨水場消毒系統使用毒性化學物質的職場安全,長期缺乏風險的管理意識,因此當發生意外事件時,可能無法對其危害及其對環境衝擊後果作出有效且即時管理與應變處置。而風險評估一門技術則是在石化業已發展成熟的技術,其透過定性及定量的分析檢討,除了可將危害事件發生的風險加以量化評估外,並可藉以達到降低設備或製程之危害風險的作用。本文是以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南化淨水場的液氯-消毒系統設備為例,針對淨水場使用有危害風險的毒性化學物質,探討應如何使用風險評估以提升設備的安全效益,增加勞工職場安全,並達風險管理之目的。研究結果顯示,淨水場液氯-消毒系統發生氯氣外洩之事件風險為1/30年,但是系統的可靠度以及系統運作之風險,尚有可改善與努力的空間,因為若能 (1) 確保氯氣偵測器感偵元件的功能;(2) 加強對加氯系統軟管的定期檢測保養;(3) 避免加氯系統軟管受外力的撞擊,將可降低氯氣外洩事件發生的機率,事業單位得以對系統較不穩定或較脆弱之環節加以重視,這對於勞工職場安全管理而言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