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球群眾募資發展趨勢與臺灣因應策略

近期網路社群服務與虛擬交易的商業模式興起下,全球掀起一波透過網站進行創新預購產品的群眾募資風潮,主要是群眾募資可快速透過網路平台,集結社會群眾的力量協助新創團隊與事業獲得資金,並待資金募集完成後再進行創業,降低了創業面臨的風險,促進微型創業的發展。 本研究將針對群眾募資的概念與發展進行論述,包含捐贈、獎酬、借貸、股權等四種類型的發展模式與作法;其次,針對國際上群眾募資政策法規與政策進行研析,以借鑒各國推動群眾募資的管制與法律架構之機制。本研究也將針對各種類型的國際群眾募資平台之組織架構、運作模式、回饋機制進行討論,並思考與比較台灣現有的群眾募資平台,如FlyingV平台等目前面臨的發展限制與政策需求,檢視與思考台灣發展群眾募資平台的政策,以協助創意點子與團隊獲得社會大眾的資金挹注,並促成新創事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