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張大千前期水墨色設山水繪畫探討

「五百年來一大千」是畫家徐悲鴻讚美張大千先生的語句。而學者傅申教授曾說:「張大千在繪畫上的範圍之廣、幅度之寬、功力之深、天賦之高、精進之勤、超越之速、自期之遠、成就之大,不得不承認,他不但是近代大家之一,也是整個繪畫史上的大家之一」。更明確指出只要弄通張大千,也就弄懂中國繪畫史。專門研究張大千的專家巴東教授,更給張大千先生一個特殊的名詞:「集中國古典畫學傳統大成」。   自五代、北宋以來,山水畫一直為中國畫的主流。然受文人畫之洗禮後,歷經元、明朝代變革,至清朝可謂是強駑之末。尤其明末清初,以「四王」為代表的畫家盲目追隨古人,既無師古人之心,亦無師造化之景,釀成一股擬古主義的潮流,造成中國山水畫一蹶不振。而面對西方文明的衝擊,中國畫不得不走出文人畫的窠臼,另行開疆闢土、探尋中國畫變革途徑。在這群異軍突起的藝術家中,有傾向於「西體中用」一路,如林風眠;有較為保守的「中西融合」型的,如徐悲鴻;有具較個性的傳統派,如傅抱石、李可染;也有入古較深的傳統畫派,如吳湖帆、溥心畬、潘天壽等。而張大千先生則屬於兩種對立的領型,既有傳統中國畫的精華,又有創新前衛的新風格,且與前幾位相較,可謂是致力傳統最深的一位。   張大千先生是位近代中國在二十世紀,最具有國際知名度的畫家,對中國來說,雖然歷經西方文化和世界潮流之衝擊與迭變,但是他卻未曾脫離過所屬的傳統人文社會。即使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他在藝術上的聲名地位不但絲毫未滅,反而有與日俱增的聲勢。在中國現代畫壇上,論對傳統繪畫的研習之廣、參悟之深、技法之博,是難能有一位畫家望其項背的,堪稱世界近代繪畫史上偉大的畫家,更是中國繪畫史上的靈魂人物。   張大千先生的繪畫在先進遺韻下彰顯無遺,然其能在傳統中不斷謀求樹立自我風格的藝術獨創性,則是受人景仰之處,尤以晚年作品能從傳統技法中「潑」的境界,融合往來歷代名蹟與世界各地文化之體會,其一生作品風格歷經數度變革,尤於敦煌臨摹先人遺澤及自我在繪畫之境界上的體悟,更令其作品永不凋謝,永遠活在藝壇上綻露迷人的光芒。他的畫路極廣,舉凡人物、花卉、翎毛、走獸、山水、壁畫、圖案...等等,都無所不精。   本文擬以張大千先生的前期水墨山水繪畫特質作為研究,由其畫歷順序簡介,透過其環境背景的探索,尋求早期山水畫的風格取向及形成原因,尚且分述筆法、境界傳承淵源,藉以初步探究其於山水創作上百般耐人尋味之細說以為參考,並進一步探討其內蘊精神與其所展現之絕佳氣度,期能略疏淺見而與各方多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