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吾汝溝通與人我定位--以唐君毅和馬丁.布伯(Martin Buber)為對照

「人」的議題向來是研究的重心,相較而言,中國哲學之「吾與汝」、與西方哲學之「我與你」,雖各有不同認定,卻同樣指出了人類相互依存的本質,足證吾汝溝通為人與人交往的重要橋樑:「我」和「你」是感應的實體,也是溝通的虛體,由「你」所感知到的「我」,才是敞開、流動的,並使困執在「我」之中的各種思考,能經由「你」獲得解放。 本文通過對比的方式,以唐君毅先生 (1909-1978) 和馬丁‧布伯 ( Martin Buber, 1878-1965) 中西兩大哲人進行對照式的研究,其中,現象的了解即是如鏡的映襯:以人為鏡,使他人能在交流的歷程中照見自己;並使自己為鏡,讓每一個相會的個體能夠透過「我」如實呈顯,由此看來,鏡的兩面不僅觸及了生命的個體,也產生了與他人的交流,架構成往來的互動模式,也充實了彼此的精神內涵。 為使人成為主體感應與客體相應的基準,本文以「你中之我」指出個人孤立、疏離的存在感受;以「我中之你」對顯吾汝的互通與依賴關係,最後總括「吾汝哲學」來統觀中西哲學視域下的自我、他人與兩者之中的聯結,肯認「我」與「你」之敞開、投入的流動歷程,了解「我」的定位、與「你J的參與,讓「我」與「你」不再孤寂、成為一個共生的實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