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貫休詩歌中的少年意象

詩歌中的少年意象,從漢代辛延年〈羽林郎〉的輕薄、南北朝鮑照〈結客少年場行〉的落拓,到盛唐李白筆下的豪邁、王維描述的勇武,已是記錄生活人物常見的主題。至於晚唐五代時期的詩僧貫休,其詩歌中的少年,看似意氣風發,實則充滿了諷刺的意象:〈少年行〉彰顯少年無知、好亂、猖狂的性格;〈杞梁妻〉陳述少年不知勞逸之苦的狂妄;〈戰城南〉點出少年敢於馳騁沙場,卻有勇無謀的矛盾;〈輕薄篇〉感歎年少輕狂的易逝;〈春野作〉則是描寫少年的輕狂,破壞春日鄉野的寧靜。透過貫休的詩句,反映晚唐五代貴族子弟不求上進的生活樣貌,帶給讀者可悲、可歎、可惡、可譏的情緒,除了呈現時代的意義價值,也展現了貫休批評權貴的傲骨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