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2005年亞洲排球錦標賽中華男子隊得失分結構

中華男子排球隊在2005年第十三屆亞洲男子排球錦標賽排名第13名,成績不甚理想,因此,藉由分析本次比賽失利原因,以作為往後訓練改進的方針,是為提升競賽成績之課題。本文的目的為透過2005年第十三屆亞洲排球錦標賽的資料,以求得相關得分結構與參數,據以提供國內相關人士在訓練工作上的參考。本研究以C組賽事為研究對象,比較中華隊主動得分與被動得分之各項技術。研究結果發現:一、中華隊在發球(.91)及一攻攻擊技術能力(9.08)之表現低於平均數。二、中華隊的攔網(2.73)與反攻得分(3.65)之平均數,在本次與賽隊伍中排名第三。三、中華隊在一攻失誤上方面,其平均數為3.65;發球失誤平均數為2.47,在本次與賽隊伍中排名第十三。從這些數據可以得知,中華隊在本屆排球錦標賽中,發球、一攻攻擊技術能力之表現皆未達到水平;在得分四大要素之發球、一攻攻擊技術,是球隊得分中不可缺少之重要因素,在現行得球得分賽制中,上述技術水準無法與各隊抗衡,必定致使球隊處於劣勢的危機;因此,確實提昇主動得分能力,再加強攔網以及反攻的得分能力,才是取得勝利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