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企業併購活動法律面之研究--以公司董事義務為例

隨著國際金融環境快速改變並朝向多元化、大型化及全球化發展,及國際金融市場活動日趨緊密結合,造成金融活動日趨複雜化,銀行、證券及保險間之業務區隔及差異逐漸淡化。企業欲追求更高的報酬與經營績效,除須強化本身之核心價值及競爭能力外,擴充自身版圖規模或藉助外力之結合與併購(Merger and Acquisition, M&A),則不失為一個迅速而有效之成長方式。企業併購活動值此錯綜複雜之商業現實環境中,由於涉及產業經濟分析、法律、會計、財務、稅務、勞資關係…等專業人員及知識之密切配合與綜理規劃,誠可謂為一套精密構築之「專家工程」(Expertise Engineering);其中,法律工程所需面對的環境,包括了跨越金融控股公司法、金融機構合併法、企業併購法、公司法、證券交易法、公平交易法、勞動基準法…等專業領域之結合,進而使得欲解決「併購」中法律問題的努力業已成為法律領域內的另一種「跨領域整合」(Interdisciplinary Integration)之浩大「知識工程」(Knowledge Engineering)。本文乃不揣淺陋,擬透過特定個案分析、蒐集國內外文獻、法規等方式,將我國現行企業併購之相關法律問題作比較分析,藉此檢視國內金融控股公司於併購活動之法律環境中,有關進行併購活動或反併購防禦措施所面臨之法令障礙,以及在併購程序面與實體面之適切性與正當性。本文以企業併購實例個案為研究題材,共分為四大章,相關各章討論之綱要如下:第一章 緒論-詳述本文之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範圍與限制。第二章 企業併購活動董事之職權與義務-本章主要探討企業併購活動概論,包含企業併購態樣及公司合併與程序、企業併購董事職權與義務、英美日法制下董事之義務探討。第三章 金融控股公司合併案例分析-以開發金控併購金鼎證券為案例,並分析企業併購活動之法律爭點。第四章 結論與建議-綜合併購之相關學說、理論、立法例及文中所探討之併購實例提出有助於健全企業併購法治之具體修法建議。